「吸水豬豬」—自動灌溉神器
學習目標 1. 學生能說出廢物污染對健康和環境的影響 2. 學生能說出循環再造是處理廢物的方法之一 3. 學生認識《升級再造—Upcycling》是循環再造的方法之一 4. 與學生討論自動灌溉神器與哪一類動物相似 5. 學生搜集廢棄的塑膠容器或其他鐵器,製作自動灌溉神器。
廢木樂園
學習目標 1.態度: a.學生於設計思維的學習過程學會解決難題的思考流程中,學會定義難題以 及思考各種可行的解決方案且分析和選出最佳的方案。 b.在升級再造的過程中,培養珍惜資源,減少浪費的態度 2.技能:訓練學生嘗試基礎木工,使用沙紙、銼以及鋸等工具,訓練其動手技能。更 期望學生掌握動手技能後,可設計屬於自己的玩具。 3.知識:在自己動手製作的過程中,親身體驗和探究不同的科學原理與知識,如:磁 力、磨擦力、斜面等,強化常識科知識。
滅聲大行動(Microbit)
學習目標 知識: 1.學生認識量度音量的單位(分貝)。 技能: 2.學生能透過器材(MicroBit)或音量計來量度音量。 3.學生能透過試驗及記錄,比對不同環境的音量。 4.學生能成功製作音量監察器。 態度: 5.學生能從環保角度出發,具體地提出解決課室可能出現的聲音污染的方法。
環保四用(SCAMPER)
學習目標 1.創意方面: 學習創意環保SCAMPER的原則 2.環保方面: 懂得環保四用概念和例子,培養學生珍惜資源的習慣 3.STEM方面: 利用原物料的特質(包括形狀、材質、透明度等),與生活扣連設計出有用的物品
環保燈飾裝置
學習目標 1. 透過廢物利用及升級再造,把膠樽從垃圾升格成為校內的亮點,讓五年級學生實 踐環保之餘,更能提高校內其他同學的環保意識。 2. 學生化身為小小工程師,實踐閉合電路的製作,並運用解難能力探討如何把閉合 電路及棄置的膠樽合併並製作成環保燈飾裝置。
環保空氣淨化機
學習目標 知識: 學生運用在常識科的學科知識應用解決環保問題。 技能: 1.討論校園內塵埃問題,喚醒他們對問題的關注及發現問題並引發學生的敏覺 力。 2.設計及製作環保空氣淨化機啟發學生的獨創力;以及通過變通力改良其設計、擴 闊思考空間。 3.通過製作環保空氣淨化機,綜合運用各種的共通能力及在已有知識上建構研發 及創造能力。 態度: 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。
田園保衛者(機械稻草人)
學習目標 1.創意方面:學生能設計美觀而實用的田園保衛者(稻草人) 2.環保方面:學生能利用環保物料設計美觀而實用的田園保衛者(稻草人)
紙箱王(紙凳的力學)
學習目標 1.善用遷校後剩餘的紙皮箱作為環保材料,讓學生學會何謂「循環再用」和「升級再 造2.透過反覆試驗,學生於學習力學原理後透過量度及小組工程製作紙凳。 3.培養協作能力、溝通能力、想像力及創造力。
給予衣服的第二生命
學習目標 請學生用自攜的舊衣物及其他材料,利用舊物再造概念,製作一種適合日常生活使用 的物品,如地拖、百家布、枕頭套等,培訓學生設計上的變通力及製作上的精進力。 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能真實使用,實踐自己的創意環保。
聲音的科學(環保揚聲器)
學習目標 1.創意方面:實踐創意解難(CPS)模式 2.環保方面:利用廢物,善用並發揮它們的特性,升級再造。 3.STEM 方面: S-應用聲音反射或吸音原理於「環保擴音器」及「護耳罩」中。 T-探究不同物料對於聲音的反射或吸收效能。 E-製作結構緊密的「環保擴音器」和佩戴舒適的「護耳罩」。 M-量度並計算護耳罩的尺寸、計算實驗的平均分貝值。
3D 打印把爛舊物起死回生
學習目標 1. 學生可學到很多數學運算技巧。 2. 推廣環保風氣,減少浪費 3. 培養學生把物品升級再造,加強獨創力。 4. 學生可以學習應用3D繪圖軟件。 5. 學生可提升觀察日常生活可被重用物件之敏覺力
垃圾分類(機械人活動)
學習目標 1. 認識垃圾分類的知識,提升對環境的關注。 2. 學生能加強使用 MBot Car 的變通力 3. 學生能提升發現垃圾分類之敏覺力
書包雨衣
學習目標 1. 創意方面:學生能夠具創意地構思改造雨傘的形狀、顏色和用途,運用強逼 聯想的思維方法構思雨傘不同部件的多種用途。 2.環保方面:學生能夠把廢舊的雨傘改造成有用途的物品,進行物品重用。 3.STEM 方面:學生能夠掌握不同物料的屬性進行設計和製作,並掌握
水樽傘
學習目標 1.創意方面:學生能夠設計不同外觀的水樽傘。 2.環保方面:學生能夠掌握不同物料的屬性,並使用各種廢品製作有遮陽或擋 雨功能的水樽傘。 3.STEM 方面:學生能夠掌握雨傘的結構及開合的原理,運用其他物料複製傘骨 功能的部件。
紙皮傘
學習目標 1.創意方面:學生能夠設計不同的紙皮外形及中間水樽內的裝飾物。 2.環保方面:學生能使用生活廢物進行升級再造。 3.STEM 方面: 三點是最簡單,最簡便的支撐方式。三個點構成一個面,便可以形成一個錐形穩固地進行支撐。
膠樽報紙大升級
學習目標 1. 讓學生培養「廢物有用」的態度,從而減少日常生活中的浪費行為。 2. 讓學生能增強 STEM 動手能力,例如製作膠瓶/報紙的升級再造用品。 3. 讓學生學生能認識創造力的「五力」和運用「屬性列舉」、「強迫聯想」、「腦 震盪」創造力思考法。
雨傘帽
學習目標 1. 創意方面:學生能夠從露營帳篷取得靈感,自行改良並設計製成可以擋雨的 雨傘帽。 2.環保方面:學生能夠認識把膠袋升級再造,避免扔掉太多膠袋,從而減少環 境污染。 3.STEM 方面:學生能夠掌握綁繩升級、固定竹枝及支撐竹枝框架的技巧。